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都市日報 8/7/2013
top of page

都市日報 8/7/2013

Updated: May 6, 2021

書中自有快樂


有人問我如何教育小孩時,我常會給一個很個人化的建議是:把你的兒童房裝修成書房吧!因為據我的觀察,小朋友會在閒時抓起一本書看一兩眼,久而久之,「讀書百遍其意自現」,未必要父母多督促,他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比同齡人多看很多書,學更多東西。

當然這個建議未免極端,至少在我為數不多志同道合之家長實踐之後,反饋都是很好的。這一點,iPad電子書就未必做到。所以在電子化浪潮不斷來襲的今天,我還是相信書的作用還是無可替代。


尤其本月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又將開幕,好像整個7月就成了香港人的「讀書月」,無論看電子書還是傳統紙書,看書﹒總是一個好的習慣。


在7月紛紛雜雜與書有闋的活動當中,我就看到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書送快樂」(read-cycling)活動,它是一項將環保理念融入讀書行動的活動,鼓勵讀者將看過的書捐出來,既能讓更多人分享閱讀的快樂,也增加書籍的利用率。


我唸書的時候﹒正是武俠小說風靡香港的時候,也曾廢寢忘食地看金庸、古龍和梁羽生。看完就會有同學朋友借去分享,我也會立即向同好借新書來看,那時人人零用錢都不多,一本書往往會被翻到破邊發黃,真正是物盡其用。


而現在,很多人家萬藏書濟濟,細看之下,翻開超過兩遍的書又有幾本?我之前與商務印書館的陸國燊交流時便聽他提及時下香港的閱讀文化,他說,香港人看書有一個特點,便是目的性很強,所看的書的功能要明確,比如紅過一陣的經管類書籍,就是為了學做生意賺錢,而一直很受歡迎的旅遊書,明顯就是休閒的作用。


既然一本書躺在書櫃裡作觀賞,倒不如捐出來讓更多人分享。這便是「書送快樂」活動組織者的初衷:希望更多人能分享閱讀的喜悅。


書送快樂活動的組織者John自己就是個書蟲,他說這個組織都是於09年,由一班志同道合的書蟲一起建立的。他們每年都會舉辦一個「書送快樂日」,在商場內設立圖書館回收箱,鼓勵民眾將看過的好書捐出來,然後於為期3日的「書送快樂日」將書或平價賣給愛書人士,或免費捐給有需要的小朋友家庭,讓更多人分享閱讀體驗。

相似的活動台灣已經藉由垃圾回收行動推動了很多年,甚至政府的回收軍上都有固定的舊書回收箱,愛惜書與愛書是相輔相成的。


不過讀書在香港似乎還是一種小眾活動,John也承認,「書送快樂」推廣多年,仍在為一個永久的捐書場地奔走。不過好在今次借書展的東風,本月銅鑼灣的Pacific Coffee店內設立了捐書箱,平時喜歡歎咖啡的愛書者,可以為自己看過又不想賣廢紙的書籍找一個好歸宿。


7月書香這麼濃,不如好好享受。


文章來源:2013年7月8至10日《都市日報》Peter Kuo〈CEO手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