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正義與霸凌。謊言與真相〡About Looking
top of page

正義與霸凌。謊言與真相〡About Looking

據說,人類是這個星球唯一有思考能力的物種,因而能領先生物淘汰賽,成為地球統治者。究竟,這是真相,還是謊言?回顧歷史,人類經常自以為是,以正義之名四出向其他物種及同類霸凌肆虐。人類的思考能力,實在有極大改善空間。「書店快樂」新上架(馬上買書: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

「返工」是人類其中一項最大訴求。然而當人工智能科技日漸取代人力,工種變少,人生於世,還有何作為?兩獲普立玆獎的社會生物學創始者威爾森 (Edward O. Wilson),在著作《人類的存在意義》闡述人類在地球以至宇宙的角色與定位,為我們指點一個可能的未來。

.

殖民主義乃霸凌一種。兩位專研殖民及去殖民史的德國學者,在《帝國主義的末日》描述去殖民過程與在二十世紀中的演化,引領讀者思索何謂國族與認同,並透過認識這段歷史,思考當前的社會政治及國際議題。

.

說到霸凌,社交媒體是重災區。英國知名獨立記者朗森 (Jon Ronson) 用三年時間追訪15宗真實個案,《鄉民公審》把身陷抄襲、作假、歧視等風暴中的當事人生活劇變和心路歷程具體呈現,詰問這種網路群眾力量,是出於體現正義,還是毀掉別人的快感。

.

人類的思考方式充滿缺陷,而且經常講一套、做一套。《數據、謊言與真相》發現,人們在網絡上的足跡有可能更貼近真實的自我。本書以極具啟發性的觀點與案例解讀大數據,讓我們重新認識自己與這個世界。

.

國際知名的公共衛生專家及數據學家羅斯林(Hans Rosling)則致力運用數據實證,改變人們思維方式。《真確》舉出十個扭曲認知的直覺,如二分化直覺、負面型直覺等,如何令我們誤解身處的世界。本書為微軟創辦人蓋茨2018年度選書。

.

約翰.柏格 (John Berger) 繼 Ways of Seeing 後再下一城,About Looking 藉審視我們如何觀看動物園的動物、戰爭照片,以及名家藝術創作,賦予一個重新認識世界的視角。

.

如何觀看世界之餘,我們也要學習直面自己。《關鍵音》是鋼琴家羅玆 (James Rhodes)崩壞重生回憶錄。從走不出童年遭性侵的陰影,到成為別樹一格的演奏家及古典音樂推廣者,連影星Benedict Cumberbatch 亦心悅誠服。勇氣,可能就是他人生的關鍵音。

.

另一部自傳《當呼吸化為空氣》,乃37歲天才橫溢的神經外科醫生被死神突襲的心路歷程。卡拉尼提 (Paul Kalanithis) 乃史丹福文學碩士,後在劍橋及耶魯大學習醫,本書飽含文學、醫學、哲學的省思,讓我們思索在有限生命裏自身的價值與存在意義。

.

此外還有《舊時香港》— 前嶺南大學中文系主任劉紹銘,以儒雅文筆書寫故人舊事;及《設計中的設計》— 無印良品創作大腦原研哉,思考在經濟掛帥的世界中如何維持生活的美感。

.

嚟「書店快樂」逛下啦:(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直接上「蒲書館」買亦可,逢周四至六1-6pm開放。所有書籍均以原價約三成出售,可以信用卡、PayPal或現金付款,結帳後即可預約取書,或選擇順豐快運送抵指定地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s a novelist, art critic, and cultural historian, John Berger explores our role as observers to reveal new layers of meaning in what we see in About Looking.

.

How do the animals we look at in zoos remind us of a relationship between man and beast all but lost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What is it about looking at war photographs that doubles their already potent violence? How do the nudes of Rodin betray the threats to his authority and potency posed by clay and flesh? In asking these and other questions, Berger quietly -- but fundamentally -- alters the vision of anyone who reads his work.

.

Check out Book Shopping, our online bookstore now: 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You can also visit PPO Library for more titles. We open every Thursday to Saturday from 1 to 6pm.

.

Book Shopping are selling quality used books at around 1/3 of their listed price. You can choose to pay by credit card, PayPal or cash. After that, a pickup arrangement can be scheduled. Alternatively, book(s) can be sent to you by SF Express. The shelves will be replenished on a weekly basi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