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時也.命也|The Manuscript Found in Saragossa
top of page

時也.命也|The Manuscript Found in Saragossa

書,也有它的「命」。從組稿、編校、設計、印刷、發行,到書店的「豬肉枱」,每一個環節都講求命水。要是尚有一位「話得事嘅老婆」,就更面臨隨時終止出版的命運。像柏楊名著《醜陋的中國人》,命也。今期「書店快樂」新上架(馬上買書: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

柏楊愛深責切,早於二十世紀末透過《醜陋的中國人》帶出「中國人,是一個迷失在濃厚醬缸裏的族群,需要警醒」。柏楊遺孀張香華已宣布於2024年合約期滿後,不再發行此書。然柏楊著作甚豐,《中國人,活得好沒有尊嚴!》是在他《明報月刊》所發表文章的結集,保持一貫批判作風。

.

同樣是二十世紀末,張藝謀電影《紅高粱》在柏林影展獲金熊獎,成為首位華人導演獲得此獎項,連帶原著小說《紅高粱家族》一炮而紅。這部講述祖孫三代抵抗日寇的作品,讓「莫言」這個名字為海內外關注,他日後的作品更譯成不同語言發行各地,2012年獲諾貝爾文學獎。

.

較莫言早六十六年取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赫曼.赫塞,從詩作開始,到創作小說,《流浪者之歌》是他成熟期的作品 —— 一個尋道的故事,融合了印度教、佛教,和東西方哲學。此書為繁體中文版唯一德文直譯本,保留了赫塞如詩作般的文字旋律。

.

近期的小說創作偏好跨越時空或變身附體,卡夫卡早在1915年,就以荒誕寓言手法完成了《變形記》,被譽為存在主義代表作。一早起來,發現自己成了一隻大甲蟲,當中潛藏的,是失去形體卻仍「擁有意識」,這嶄新的思路影響著後世對存在主義的概念。

.

「我在舊社會吃不開,新社會也吃不開,可說是永遠吃不開的,也從不因此放棄工作責任和做人責任。」沈從文的晚年,受周恩來所托,專心處理中國古化服飾資料的編撰工作。《從文口述:晚年的沈從文》是他的助手王亞蓉與沈老在共事及相處期間,從往來信札及錄音整理等還原一代文壇巨挈晚年少有公開的生活及研究點滴。

.

The Manuscript Found in Saragossa 作者Jan Potocki是波蘭貴族,博學多才,因此書中充滿離奇古怪的事物和知識,成書於1813年,被譽為經典的魔幻小說。故事由一本古怪的手稿展開,故事中又有故事,結構玄妙,跟《天方夜譚》和《十日譚》等名著般引人入勝。

.

理想與現實的距離有多遠?西班牙小說家塞萬提斯於1605年完成《唐.吉訶德》,書中主角有感於人心不古,毅然披上破爛盔甲,一心去行俠仗義。看似瘋癲可笑,然而面對壞了的世道,究竟是誰更瘋更蠢更荒唐?

.

《連城訣》原名《素心劍》,若說金庸作品中,《神鵰俠侶》是一部「情書」,那麼《連城訣》就可能是一部「壞書」,皆因人性的敗壞盡在此書。萬惡「財」為首,古今皆是。

.

有些書,少年時看不懂,中年時卻開始有眉目。《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的作者侯文詠就是在這個狀態下完成作品,並分享此名著在風月背後的種種意涵。

.

新上架還有韓良露、朱全斌的《文化小露台》,文字配圖片,談關於藝文、關於旅行、關於食趣、關於社會、關於記憶的精采篇章,從小露台上俯瞰大風景。韓良露被稱許為生活美食家與城市的文化魔術師,本書是她的遺作。

.

嚟「書店快樂」逛下啦: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直接上「蒲書館」買亦可,「蒲蒲書館日」期間由本周四 (11/25) 至下周日 (12/5) 連續11日1-6pm開放。所有書籍均以原價約三成出售,可以信用卡、PayPal或現金付款,結帳後即可預約取書,或選擇順豐快運送抵指定地點。

==========================================================

The Manuscript Found in Saragossa is literary masterpiece by a Polish traveller, aristocratic adventurer, political activist, ethnographer and publisher Jan Potocki, who used a range of literary styles – gothic, picaresque, adventure, pastoral, erotica – in his novel of stories-within-stories, which, like the Decameron and Tales from the Thousand and One Nights, provides entertainment on an epic scale.

.

Check out Book Shopping, our online bookstore now: 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lang=en . You can also visit PPO Library for more titles. We open from Thursday (11/25) to Sunday (12/5) from 1 to 6pm during our seasonal event Open ( A Book ) Day.

.

Book Shopping are selling quality used books at around 1/3 of their listed price. You can choose to pay by credit card, PayPal or cash. After that, a pickup arrangement can be scheduled. Alternatively, book(s) can be sent to you by SF Express. The shelves will be replenished on a weekly basi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