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旁觀之惡〡Regarding the Pain of Others
top of page

旁觀之惡〡Regarding the Pain of Others

旁觀他人之痛苦者,是「我們」。但我們是誰?我們又作了什麼?旁觀他人之痛苦究竟是為了謹記教訓,還是為了滿足邪惡趣味?「書店快樂」新上架(馬上買書: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

蘇珊.桑塔格 (Susan Sontag) 的 Regarding the Pain of Others(中譯《旁觀他人之痛苦》)是一本討論戰爭和攝影倫理的文集,Regarding 一詞同時具有「有關」、「觀看」的意思,中文版翻譯為「旁觀」,意指在這個影像氾濫成災的現代社會,是否令人傾向於「袖手旁觀」,正是本書的提問。

.

《罪行海洋》是一部海上非法活動的調查報導,作者伊恩.爾比納(Ian Urbina)用了三年多時間,實地採訪海上的非法捕撈、人口販運、漂浮妓院、違法傾倒、捕鯨船、被遺棄的船員……絕對不是一場陽光之旅。

.

美國學者露絲.潘乃德(Ruth Benedict)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尾聲時受美國政府委託,以文化人類學的方法對日本民族進行分析,其作品《菊花與劍》展現出日本人的矛盾性格,一如美麗的菊花與銳利的刀劍,如此極端,卻又能共存。

.

香港曾經是全球最大的成衣出口地,隨着經濟轉型,製衣業於九十年代逐漸萎縮。《千針萬線:香港成衣工人口述史》記錄了十四位香港成衣工友的故事,寫下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以來,不同年齡工友的感受和滄桑。

.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奈波爾以七個月的行旅,遊走伊朗、巴基斯坦、馬來西亞、印尼,以訪談紀錄形式寫成《在信徒的國度:伊斯蘭世界之旅》,重點探索這四個伊斯蘭國家的生活文化與政治激流。

.

有別於一般遊記,《印度風物記》作者張謳曾以記者身份常駐印度,並與不同種姓和宗教的印度人交往,他以幽默的文字和圖片記錄了在印度五年的遊歷和生活。

.

村山早紀的《百貨的魔法》是本溫柔又溫暖的小說,一間百貨公司,為了別人的笑容和回憶而努力,這個工作也實在太美了。

.

《單人床》共十三章,以上班、失業為分界線,就像主角的一份人生履歷表,細說一個平凡小港男失業失戀的故事。

.

一個園丁受牙痛之苦,向牙醫求助,從而展開一趟自我反思的療癒之旅,《植物園的巢穴》是日本兒童文學名家梨木香步的作品,是一部成年男性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

.

一口箱子打開了,藏着一個臺灣家族的記憶,《我的箱子》記載了一段臺日情緣的追尋,親情、愛情、族情,交錯糾纏,是作家一青妙首部自傳式作品。

.

嚟「書店快樂」逛下啦:(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直接上「蒲書館」買亦可,逢周四至六1-6pm開放。所有書籍均以原價約三成出售,可以信用卡、PayPal或現金付款,結帳後即可預約取書,或選擇順豐快運送抵指定地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wenty-five years after her classic On Photography, Susan Sontag returns to the subject of visual representations of war and violence in our culture today. How does the spectacle of the sufferings of others (via television or newspapers) affect us? Are viewers inured--or incited--to violence by the depiction of cruelty?

.

An analysis of our numbed response to images of horror, Regarding the Pain of Others alters our thinking about the uses and meanings of images, and about the nature of war, the limits of sympathy, and the obligations of conscience.

.

Check out Book Shopping, our online bookstore now: (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You can also visit PPO Library for more titles. We open every Thursday to Saturday from 1 to 6pm.

.

Book Shopping are selling quality used books at around 1/3 of their listed price. You can choose to pay by credit card, PayPal or cash. After that, a pickup arrangement can be scheduled. Alternatively, book(s) can be sent to you by SF Express. The shelves will be replenished on a weekly basis.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