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文學巨人與尖頂之屋
top of page

文學巨人與尖頂之屋

Updated: May 6, 2021

閱讀里斯本閱讀


「尖釘之屋」。當地人替里斯本阿法瑪 (Alfama)舊城區這座外牆滿布密密麻麻三角錐體的老房子起了一個貼切的外號。

屋子建於1523年,揉合意式文藝復興與葡國哥德式晚期風格,本是印度總督府邸,失修已久。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若澤.薩拉馬戈 (José Saramago) 名下基金會將之修復,並於2012年進駐,除了是基金會辦公室,亦是多媒體展覽館,包括重設薩拉馬戈書房一角,同時收藏作家手稿、紀錄片段及著作不同譯本等。


薩拉馬戈 (1922--2010) 是葡萄牙最富盛名的當代作家,單在本國,作品銷量已高逾200萬冊,共有超過30國語言譯本,包括中文。他的小說常以超現實時空為背景,筆下充滿寓意與悖論,不斷探究信仰與存在意義。也許因為這樣,評論家把他與卡夫卡相提並論。


2010年6月18日,作家在西班牙家中離世,享年87歲。同年南非世界杯葡萄牙和朝鮮小組對賽之前,葡國國家隊全體隊員左臂均纏上黑紗,向當代文學巨人致意。


薩拉馬戈骨灰藏於基金會對出一棵橄欖樹下,他的妻子Pilar del Río只要從二樓辦公室憑窗外望,便能重會生命裏最重要的人,得到慰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