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小思老師寫「書送快樂」11/4/2011
top of page

小思老師寫「書送快樂」11/4/2011

Updated: May 6, 2021

《明報》小思〈一瞥心思〉


正當內地香港流行舊書刊拍賣,拍價又愈來愈不近人情之際,我去九龍灣德福廣場看「書送快樂日」。

近年,許多事情都發展得「不近人情」。舊書刊有價,本來值得愛書人高興才是,可是高價得離譜,給人炒高,就叫真正愛書人袖手。另外又有些情況令人難過,看罷的書卻無處安放,又無就近二手書收買人,只好當廢紙扔出去,埋在堆填區了事

。有人沒多餘錢買書,有多餘書沒人要,畢竟都是極可惜的錯失,現在就出現「書送快樂」了。


我被一大篇幅的廣告吸引,大字寫上「八鄉七嬸把三隻小豬割愛, 給了九龍灣五妹。」沒頭沒腦的就令人非去看那旁邊極小的字不可。原來有心人在辦送舊書賣買舊書的活動。處理方法合理:送書人可獲書券,同時可以即場購入中意的書。這個民間自發非牟利團體就叫「書送快樂」。他們得《信報》及「德福廣場」贊助,又有青年學生當義工,款項除實需開支外,全都用作為學校社區添書之用。


星期五、六、日,地鐵沿線上的商場,時間地點都方便。佈置一點不俗氣也不馬虎,會場四邊以畫成填滿書的書櫃形式的矮版圍住,驟看以為真書櫃,未進場就預知:那是屬於書的。場內桌上書竟能分了類,義工快速把人送來的七成新書貼上價目蓋好印章,分派到各類別去。入場人斯斯文文,孩子也安靜在掏書,這跟一些賣舊書場所見到景況完全不同,沒有炒書人拿紅白藍膠袋搶掃,不見熱鬧宣傳叫賣聲。


義工正在會場一角擺好椅子,快舉行作家講閱讀心得了,這種民間活動,小型的卻真心的。一派惜書景況,令愛書人深深感動。


文章來源:2011年4月11日《明報》小思〈一瞥心思〉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