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女人強〡Diamond Hill
top of page

女人強〡Diamond Hill

踏入五月,想起母親。女人,有很多可能,是母親,是女同志,是第二任妻子……。這次選書,有不同面向關於女性的書寫。今期「書店快樂」新上架(馬上買書: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

《東京鐵塔》是Lily Franky(原名中川雅也)的自傳體小說,也是為紀念母親而寫的小說。打從兒子出生的一刻,保留着臍帶、名字的含意,母親已在默默付出,到死後,還能讓兒子在母喪之日寫出令人開懷的文章。這是中川雅也筆下的母親,生時保護孩子不受苦,死後也給孩子生存的力量。

.

《鹽的代價》是上世紀女同志文學的經典代表作品,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筆下的兩位主角,從相遇到逃亡,不為俗世所容,卻為追求真愛而豁出自己。小說其後改編成電影 (港譯《卡露的情人》),榮獲全球影展多項大獎。

.

在台灣致力兩性平等教育的蘇芊玲,自為人母之後,對「賢妻良母」這角色有了新體會,《不再模範的母親》意在質疑種種強加在女人身上的妻母神話,力圖為女人打開一條出路。

.

梁思成、林徽因是民國時期知名建築學家,夫婦倆為保護中國古建築貢獻良多。林洙是梁思成第二任妻子,在梁、林逝世後,林洙出版了多本有關建築和梁、林的書籍,《梁思成、林徽因與我》是其中一本,其「永續消費梁、林」的行為,在國內引起關注。且看這位第二任太太,如何書寫其先夫和先夫的元配夫人。

.

鑽石山為何有一個荷里活廣場?Diamond Hill 是一部香港療屋區的成長記憶,作者馮志信醫生(Feng Chi-shun)於1956年,九歲時從中國逃到鑽石山。在貧窮落後的寮屋區成長,有人誤入歧途,萬劫不復,有人發奮圖強,平步青雲。這回憶錄記下50、60年代香港基層的鄰里精神,和一個已消失的社區。

.

獲美國國家圖書獎的《夏天的故事》,是頌揚親情和友誼的成長小說。作者珍.柏雪(Jeanne Birdsall)筆下的四個女孩,自幼喪母,縱使成長路艱難,但它應是晴朗、奔放,就像夏天一樣。

.

1968年逃離祖國的關愚謙,輾轉到了德國。他學德文,教中文,寫專欄,搭建中、德文化橋樑。《緣:人生就要活得精彩》記錄了他人生的起伏跌宕,也是一個時代的縮影。

.

《尋路青春》的楊照的青春紀事,藏着青澀的情感、對詩與文學的探索,以及徘徊於成長邊緣的曖昧。記憶與地點是分不開的,這也是一本「記憶地誌」。

.

有關女性的書寫,還有張翎的小說《溫州女人》,和周國平的散文《永恆之女性》。

.

嚟「書店快樂」逛下啦: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直接上「蒲書館」買亦可,逢周四至六1-6pm開放。所有書籍均以原價約三成出售,可以信用卡、PayPal或現金付款,結帳後即可預約取書,或選擇順豐快運送抵指定地點。

———————————

Penned by a high-achieving Hong Kong professional Feng Chi-shun who fled China and found shelter in a tough squatter settlement when he was a kid, Diamond Hill is sharp recollections of his humble upbringing containing warmth, humour, and an abundance of insights into a low-income Hong Kong neighbourhood that no longer exists, now replaced by cookie-cutter shopping malls.

.

Check out Book Shopping, our online bookstore now: 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lang=en . You can also visit PPO Library for more titles. We open every Thursday to Saturday from 1 to 6pm.

.

Book Shopping are selling quality used books at around 1/3 of their listed price. You can choose to pay by credit card, PayPal or cash. After that, a pickup arrangement can be scheduled. Alternatively, book(s) can be sent to you by SF Express. The shelves will be replenished on a weekly basi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