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書店快樂」冷知識-難為正邪定分界
top of page

「書店快樂」冷知識-難為正邪定分界

Updated: May 6, 2021

談起女巫的話,你會想起甚麼?可能是《小美人魚》中的烏蘇拉,那個有著肥胖體型,下身是八爪魚觸手的邪惡女巫。又或者可能是百老滙音樂劇-Wicked 裡,那個天生綠色皮膚的壞女巫。一旦我們談起女巫,她似乎總以邪惡的形象示人。你又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女巫就代表邪惡?女巫到底是自何時出現呢?

.

事實上,女巫在西方歷史中存在了長達千年。在中世紀之前,女巫是平民大眾的醫師及接生婦,她廣受大眾尊敬。

.

但在中世紀時,教會的出現讓事情產生了變化,女巫開始要承受酷刑和火刑,有五花八門的折磨手段應運而生,在這個時代,一個人只需要以「女巫」二字為武器,即可以任意殺死自己憎恨的人。

.

女巫的本質其實從未改變,她們是一群勇於嘗試、希望了解人體構造和自然科學的女人。因為只有這樣她們才可以拯救自己身邊的人而不是寄望於虛無飄渺的神跡。教會只把人生視成一場試煉,他們不主張治療。順從並等待死亡是他們的唯一藥方。

.

以上所說的是好「女巫」,但原來壞女巫亦是真實存在,她們到㡳是做什麼的呢?她們又是真的純粹為壞而壞嗎?

.

今期書店快樂最新上架的《女巫》,為你還原女巫最原始的面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