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Post | Read-Cycling書送快樂
top of page

「書店快樂」冷知識 -城市的歸處

你就住在城市裏,可你了解城市嗎?知道城市是什麼嗎?在你心目中,城市是自然環境的一部份嗎?還是你認為,城市的發展是自然界的污點呢?


後者的概念在這個世代相當流行,認為人類出現,開始蓋屋子,建立小鎮和城市,「自然」就不見了。


然而為什麼鳥巢或螞蟻窩是自然的一部份,但人類的家園則被排除在外呢?


不論動物或者人類建造巢穴,嘗試改變環境都只是生存策略之一。這裏並沒有違不違反自然的問題。


所以有論者認為,「城市」也是自然的一部份,與其他自然環境一樣,經歷生命循環 —有誕生期、成熟期,也會死亡。


以上我們談到城市的定義,你大概會問與你何干,是的你大可不理,反正你自小生活在城市,也不用仔細探討它到底自不自然。


但當你知道城市也會死亡的時候,你好奇嗎?憂慮嗎?


城,隨人而生,亦將隨人而死。未來,城還在嗎?你還在嗎?


今期「書店快樂」最新上架《未來城》,跟你一起探究人與城市的興衰存亡。


bottom of page